沒錯,從標題就可以知道。我買了九把刀最近出的一本書。

  買了書之後,我還特別忍耐一天到上大夜的時候,才用餓了很久的姿態貪婪的把它看完。

  但是我好失望。

  還記得我看到九把刀的第一本書是在那久遠的年代,網路小說不包膜的年代。

  陽具森林。

  一看書名就覺得很有趣,內容也白爛的可以。在網路小說中雖然粗俗,但是粗俗的峰迴路轉。

  沒有包膜的網路小說,看完就放回書架上了。連作者的大名都記不清楚。

  可是當有一天,我正逛著台灣當時規模最大的色情網站時(糟糕,把我的秘密說出來了)。我看到了一篇文,樓下的房客。

  天真的我還以為,這是一篇色誘樓下房客的情色文章勒!(用天真來形容好色的人還頂怪的)

  直到一點進去之後,我的眼睛久久無法離開螢幕,手久久無法離開滑鼠。(那手本來應該放哪裡呢?)

  不是這篇文太色了,而是太邪惡。邪惡到讓我無法自拔。遠比什麼蒼蠅王惡童日記還是大逃殺什麼的,都要邪惡。

  從此我就開始瘋狂看九把刀的小說,在他的網站上看遍所有能點進去看的小說,不管是寫完的,還是沒寫完的。

  科幻故事讓我的想像飛馳,愛情故事讓我心生嚮往,還拿來作參考。而白爛的系列讓我捧腹大笑。

  但是我只看,都不買。

  因為我的書架上早已躺著九把刀寫的那本,樓下的房客。

  網路版我早已看過,還拜讀過作者從前在小說頻道貼的三種結局版。電子檔我也有(對不起請別罵我)。但我還是無可自拔的,到各書店去尋找這本已經出版有點時間的書。

  我想,我被書中房東純粹的邪惡給感動了,如同作者說的。具備邪惡素質的犯罪,往往都找不到邪惡的理由。

  或者,吸引我的,其實是那份純粹。又或者,吸引我的是明明純粹的邪惡本應具備夢幻的特質,卻又能將其描述的那麼寫實,又那麼的沒有破綻。

  傑作,真是傑作啊!

  於是,衝著書名與書背的介紹。我買了我人生中第二本作者欄屬於九把刀的小說,拚命去死。

  但是我好失望。

  書的題材依然很有趣又新奇,刻劃題材的發展也很合理。

  但是結局卻虎頭蛇尾,這還不是我說的,是他在書裡自己寫的!

  我沒有當過作家,但是我覺得這不負責任。

  科幻小說名家倪匡早期的作品也常以"無名火燒毀一切"、"大爆炸讓一切消失"或"關鍵人物失蹤或死亡"來當作故事的結局。

  沒錯啦!沒有結局也可以算是結局。可是總給人一種"掰不下去只好草草結束"的錯覺!

  我也可以認同九把刀自己說自己寫到最後被故事駕馭了,作品最後的風景不是自己能完全掌控的。或是寫作應該是用很快樂的心情來進行云云的理論。這類書籍的版稅遠不及愛情小說多我也能理解。

  可是這樣不對吧?

  如果我在這邊亂屁一些大道理,然後結尾接些狗屁不通的東西。別人看了頂多按"上一頁"加上罵聲幹就算了。反正我既沒人身攻擊又沒抄襲也沒拿錢,頂多就是發表讀後心得,沒人能拿我怎樣。

  可是賣錢了,這樣就怪怪的。

  就好像買衣服最後一顆扣子縫歪、買飲料裡頭都是冰塊(大家知道我說哪一家XD)、去看電影戲院把片尾給你卡掉一樣。

  就算這些東西消費者都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只是因為這些玩意兒都是消耗品。可是當多年之後一個作者回顧自己的作品,而且還是賣錢的作品(很愛強調有拿錢)。不會有一種"當初應該更努力掰結局"的後悔嗎?

  好啦!其實這以上這些只是發牢騷而已。至於買書嘛,下次先跟人借書來看看。或許就比較不會失望囉!

  說到底,我果然是個摳門的傢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