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一直是男性放射師的夢想。也是對於放射師專業的肯定。

  一直以來,這項檢查一直是女性放射師的專利。偶有聽聞有男性放射師能夠執行這項檢查,而且還有女性病患指定由該名男性放射師來"坐檯"。就不禁讓小弟深深佩服。

  雖然國健局的病人限定女性且經過認證的放射師執行這項檢查,但是一般門診的病人就沒有受限。變成了雙方你情我願就能夠打破這種約定俗成似的。

  我想,也許會做乳房攝影的男性放射師才真正有資格說自己是"全能"的放射師吧!

  當然我也想成為"全能"的一份子,不,是超想。

  想當然爾,就算我每天晚上睡覺前許的願望就是能夠做乳房攝影,不過我依然不能做,不過退而求其次的的願望倒還有可能實現。

  說到這邊,就要從一紙陳情書開始。

  去年的八月,大家因為不滿主任以及組長集體亂搞班表,以及很多很多事情。大家送了份陳情書上去院長室。現在這件事情後續眼看還有得玩,或許我哪天有空會跟大家說。只是送這陳情書的同時,我們也順便把科裡一些不合理的情形寫在裡頭。

  其中一項就是乳房攝影室的動線問題。

  我們醫院的放射科佔地不大,自從乳房攝影室從體檢室移回本科之後,能用的空間就更小了。放射科原本的會議室,就變成乳房攝影室。後來就連作手腕的骨質密度儀都從骨科搬回本科,也一併放在乳房攝影室。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怎麼有骨質密度儀跟乳房攝影機放在一起對吧?更怪的還在後頭。一般來說,準備室裡頭才會有的沙發椅及用來填寫資料的書桌通常是在攝影室隔壁間,寫填寫好資料之後病患直接由單一通道進入乳房攝影室進行檢查,並且通道很隱密,不會有外人進出。

  這點我就敢跟各位看倌保證,我們的通道超級隱密,絕對沒有外人進出的疑慮。

  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通道!

  沒錯,病人一從醫院的走道進入我們的乳房攝影室,乳房攝影室三道門馬上鎖起來。病人在裡頭填完資料馬上衣服一脫,機器就在旁邊,立刻進行檢查。

  照完後,洗片機就在另外一道門的外頭,跟通往走道的鉛門對望。

  看到這邊,我想你會覺得這其實還好,反正骨質密度一天病人量很少。等乳房攝影做完再做骨質密度,一樣遊刃有餘。

  可是我要告訴你,我們醫院沒有這麼簡單。不管每個門、每個通道,都一定要把其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才甘心。

  乳房攝影室的三個門,其中一個通往醫院的大走道。另一個通往特殊攝影室的控制室,這個還好,還有另一道門可以通往控制室,不會造成一執行檢查就無法到達控制室的窘境。

  最後一道門呢,剛剛說過,通往我們的暗房,內有暗室自動洗片機。不過其實不只這樣。

  那道門其實也是通往電腦斷層室控制室的通道。

  這樣明白了嗎?只要一執行乳房攝影檢查,要是想進入電腦斷層室的控制室內,就必須中斷電腦斷層檢查,然後把電腦斷層室的大鉛門打開,然後讓醫院走道上的民眾,可以盡情的觀賞躺在TABLE病人的樣子。不管病人是圓是扁,有時上頭躺的是急診沒辦法去更衣室換衣服的病人,那麼走道上的民眾就可以觀賞到即興的春光秀。

  所以只要護士或醫師要電腦斷層室打針或做其他事情,要不就得等乳房攝影結束,才能使用通往控制室的走道。要不就是,攝影室的病人就得改名叫做楚門,然後任人觀賞裡頭那齣叫做急診室的春天的戲碼。

  本來房間兼走道,一般給人住的房子都沒這樣搞,更何況醫院的診間。然而更誇張的還是有利用游離輻射的攝影室呢!

  後來醫院派人來勘查攝影室,認為這樣的設計果然不妥,要求主任限期改善。然後月底的科會就聽到主任宣佈:「那個誰,你負責規劃新的乳房攝影室,既然送陳情書不是只會丟問題出來就好,還要會解決問題才行。」

  主任級的就是不一樣,當初放任你的手下胡搞。被人檢舉了竟然有臉要別人要幫你解決。這算什麼?就好像我挪用公款被檢舉了,我竟然要檢舉我的人把錢吐出來一樣。

  被指派的學長不大爽,我當然也很氣。不過既然這問題還頂嚴重的,而且越來越嚴重。那幾個做乳房攝影的好像把攝影室兼通道佔地為王似的,只差沒有收過路費。這還得了?跟學長商量後,決定由我來操刀,看能不能規劃出新的攝影室。

  不過想想很奇怪,我又不是輻射防護人員,怎麼會變成我在規劃攝影室勒?我走進乳房攝影室,這間攝影室做乳房攝影室太大,但要隔間又太小。沒辦法,先畫出乳房攝影室的草圖吧!



這就是我們目前的乳房攝影室啦!大小照著地板上的地磚照比例畫出,地磚大小大概是50x50 cm。上方的門通往醫院走道,下方的門通往暗房以及電腦斷層控制室,左邊通往特殊攝影控制室。


我們的乳房攝影機,控制台就在旁邊,用鉛玻璃阻擋輻射線。


另一個角度,各位的醫院又是什麼樣子呢?


  幾經思考,我覺得攝影室裡頭最不重要的就是沙發了,所以將沙發取消,做了以下的隔間。


小小的攝影室裡頭,還要擺放書桌,鉛門也只能改成橫推的軌道門,乳房攝影機還必須轉向,否則在轉Gantry的時候就會撞上書桌,上方空出來的空間就來放骨質密度儀。


  雖然小了點,但是還勉強可以對吧?但是當然設計攝影室的組長當然不會放過我,先是在那邊嚷嚷著鉛很貴,要五十萬什麼的。再來竟然跟乳房攝影的三個放射師連署一份不做任何更動的文給主任。組長跟這三名放射師也就是當初沒有在陳情書上簽名的放射師,是所謂的主任派。這份反對更動的文跟我畫的圖儼然立場相反。這下可好,我倒想看看主任會怎樣裁決。

  結果這個沒擔當的傢伙,就把這兩份意見相左的東西送給院長,然後還跟院長說其實他不想改。

  那你當初幹嘛要我們規劃啊?

  結果最後就變成了由副院長招集各科部主管來開會決定我們科要不要更改攝影室,這實在有夠丟臉的,我們科的事情竟然要別科的來決定?

  幸好最後決定要更改規劃,雖然這樣的規劃要18萬貴了點,不過還有議價空間。得到勝利的我雖然很高興,不過組長那個老頭子卻不會那麼容易就罷休。

  幾天後,組長帶著工程師跟總務組負責工程的妹妹來放射科,開始當著他們的面批評我畫的圖,一下說這樣移會有些View不能照,一下說這樣擋住走動空間的。雖然他說的也沒錯,可是聽在我耳裡就是很讓我不爽。

  既然你都知道該怎麼規劃,當初你弄成這樣幹啥?

  接下來還有主任的人情壓力,因為那些做乳房攝影一直吵著要沙發,說要給病人不舒服時躺著用。不過我看給她們上班睡覺偷懶用比較多。主任於是一直暗示我"盡量"擺入沙發,真的不行就算了。新畫的圖一改再改,主任東挑西揀的,最後規劃搞了快一個月,終於誕生啦!



最後還是決定機器不轉向,靠牆移動,將上方的空間再隔間形成所謂的準備暨衛教室,當然平常只讓執行檢查的放射師以及病患進入。


  畫了新的圖,沙發也在裡頭,我估計真的照這樣規劃,以後那些做乳房攝影的傢伙會整天躲在裡頭納涼了。可是一個基本的乳房攝影室就是這樣,我也沒有辦法。這樣的圖主任當然很喜歡,就等工程師來畫更精準的圖了。

  順帶一題,工程師用的是AUTOCAD這套軟體,製圖超精準。不像我用的是小畫家(死)。然而新的估價出來,我卻差點吐出來。





  竟然要36萬!!!!


  有沒有搞錯啊!多一道木牆跟木門要多18萬?去搶還比較快啊!

  「可是上次估價的時候沒有算移機的錢啊,而且這個價錢還可以再砍啦!」總務室的妹妹這麼說。

  「那移機要多少錢?」

  「五萬元。」

  「那這樣好了,給我兩萬元我來移,然後我們一人一萬好了。」我冷冷的說。


  這樣下去恐怕院方也不同意改建了,把我們當凱子嗎?我要總務室的妹妹去拿估價明細來讓我研究研究,心裡卻很擔心,這會不會到頭來變成白忙一場呢?

  就請各位幫我祈禱吧!也希望下次能真的做乳房攝影,而不再在那邊做規劃攝影室的無聊工作啊!(炸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