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男孩,他很喜歡吃魚,喜歡到了每天不吃魚就渾身受不了的地步。

  俗語說的好: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

  家貧的小男孩,連白米飯都不一定能每天吃,當然更沒有辦法每天吃魚。這就更讓小男孩陷入了一種困境,甚至是瘋狂的地步。


  「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我要吃魚.....................」這是小男孩捻香拜拜時一定會有的心願。

  俗語又說的好,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捕魚。小男孩的父母眼見這不是辦法,想辦法用麻編了一個網子給小男孩,再配上長長的竹竿,就成了一個簡易的捕魚網。小男孩可樂歪了,馬上奔向附近的小溪,用看起來像捕蟲網的捕魚網抓了一條魚。

  沒錯,就是這種魚,家裡每逢過年過節才吃的到的美味魚。小男孩馬上央求母親煮給他吃。

  當熱騰騰的魚上桌後,小男孩感動的快要哭出來了。馬上拿起筷子吃了一口。

  怪了!

  這魚味道不對啊!

  的確是這種魚沒錯,可是味道跟之前買回來的魚不大一樣。應該說,難吃許多。雖然非常難吃,還有很重的腥味,可是小男孩的興味不減。反正有了抓魚的工具,以後魚要多少有多少,明天再去抓更好吃的就得了。小男孩很有自信,心滿意足的睡了。

  隔天,抓來的魚一樣難吃。

  後天,小男孩差點沒吐出來。

  沒道理啊,同樣的魚怎麼去市場買的跟自己抓的差那麼多。小男孩不死心,發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跑去纏著市場裡頭的魚販,心想今天一定要問出個道理。


  「小鬼!你有沒有注意你抓的魚的眼睛啊?是不是顏色很難看?」魚販拗不過小男孩,這麼問道。

  「沒錯吧!讓你看看我賣的魚!」魚販隨手拿起一尾魚,果然雙眼炯炯有神。即使丟在台子上,離開了水的保護,仍然活力十足。

  「好吃的魚有那麼好抓?你能抓的到的,多半是病了或是體力差的魚,這樣的魚當然難吃啊!」魚販敲敲小男孩的頭。「想要得到美好的結果,就要付出同等的努力,這就是人生的道理。抓魚也是一樣,不費吹灰之力抓到的魚,怎麼可能好吃呢?」


  聽起來很有道理,小男孩以往抓的魚,好像是都在溪裡不大會動的魚。小男孩馬上前往溪邊。找尋游得很快的魚,然後試著去抓。

  想當然爾抓不到。

  用釣的如何?這一類的魚似乎都很聰明,有條魚還把小男孩的餌給吃光,還濺了小男孩一臉水花,就是不上鉤。

  小男孩已經瀕臨崩潰的邊緣了,他試了好幾天,都抓不到在他心目中美味的魚。他也曾經看過別的動物抓魚,一頭野熊。只是站在溪水中,熊掌一打,就把魚打上岸,管他是什麼魚,一樣手到擒來。


  雖然很羨慕,但是小男孩可不敢拿蜂蜜去跟牠交換魚。


  小男孩很無奈,更是無可奈何。抓的到的魚很難吃,好吃的魚抓不到。到底有什麼辦法讓好吃的魚不要游得那麼快呢?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真是矛盾啊!小男孩沿著小溪往上游漫無目的的走,有時溪邊沒路了,就走進溪水。這才發現走在溪裡頭的自己很難前進,每前進一步就要花費很大的力氣。


  對啊!

  自己會難走是因為逆流的關係啊!

  從此之後,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個小男孩。在溪邊看著逆流而上的魚,然後虎視眈眈.........



**********************************************




  好啦!故事又說完啦!


  「哼!不過就是蔣公的故事嘛!我以後再也不要聽你說故事了!」怡瑾冷冷的說。

  哼!不說就不說嘛!我才樂的輕鬆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