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14、15、16,是今年的貢寮海洋音樂季活動時間。工作地點如此接近貢寮的我,聽到科裡的替代役男,當年的元培飆車少年,現在的妻管嚴,啊不,是氣管炎的珈瑒提議要去時。我當然很雀躍的答應要去。

  然後當然是騎車過去。

  剛好怡瑾這段期間的週末兩日適逢受訓中的假期,我也不用上班。當然是要拉著她一塊去的,我們早就說好暑假要好好一起去玩一玩的。

  雖說貢寮離基隆很近,同樣都屬於臺北縣,實際上還是有段距離的,搭火車可行,但是回程的時候在火車上變成沙丁魚可不好,為了避免事前不知道路,當天花時間在找路。再加上我前幾個月發狂似的花了大錢買了一台數位相機(將近兩萬對我而言算是大錢了),一直都沒有好好拿出來測試其優異的性能(十二倍光學變焦,拿來偷拍都成)。再加上我很喜歡騎車到處晃的性格............

  說那麼多幹嘛?就先騎車去探探路吧!

  24號當天早上八點,我騎車送怡瑾去火車站,順便去接此次冒險另一位伙伴。當然是珈瑒。

  今天的目標,大抵是先知道福隆海水浴場怎麼走,好不好走,然後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最後回程的時候走另一條路,順便找幾個景點拍拍照,玩一玩。

  一開始我們先走往九份那條路,然後從瑞濱公路接濱海公路,最後到福隆。基本上,後面的路都一樣,只有開頭的前往瑞濱公路的路不同而已。今天的太陽真的很大,雖然我跟珈瑒本來就都很黑,但是我猜回去之後我倆皮膚的黑化度大概又要增加了吧。

  一路上的風景很優美,可惜我們始終找不到所謂的陰陽海(就是海的顏色很明顯同一區裡頭因為地形的關係分兩種顏色)。很多風景區也不知道叫啥名字。大約1小時左右,我們就到達福隆,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那一望無際的停車場以及福隆車站。


福隆車站。


很大的停車場。

  
  正當我慶幸因為停車的地方很多,正覺得騎車來是對的時候,馬上就被潑冷水了。

  「可是去年我來的時候,連警察局對面的整排紅線,都被停滿車子喔!」珈瑒這麼說。

  呃.......也就是當天是無政府狀態嗎?不過珈瑒也指引了我ㄧ個密道,雖然今天沒有開,但是當天只要從這條小路進去,就不需要門票喔!


從小路的入口外拍到的福隆海水浴場內的景色。


外圍的優美景色。


售票亭,全票一張要70元。

  知道這邊大概的情況後,我們就打算折返了,當然是要邊玩邊回家囉!首先我們往回程期的時候,經過了傳說中怎麼蓋也蓋不完的核不知道第幾廠,就是所謂的鹽寮海水浴場了。


鹽寮海濱公園。


上空還有熱汽球喔!


棍!進去還是要門票。


據說墾丁也有很多這種水果,可是不知怎地市場沒在賣。

  不知道是不是發現進每個地方都要門票的關係,還是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我跟珈瑒開始亂搞起來了。他的相機是Canon PowerShot SD400,不會算太舊的相機,但是沒有防手震功能,坐在後座的珈瑒,開始想試試沒有防手震的相機在高速移動時拍出來的相片效果如何。


時速60KM,快門1/1000s,光圈F/2.8。


時速70KM,快門1/800s,光圈F/2.8。


時速80KM,快門1/400s,光圈F/5.6。

  雖然不知道當時珈瑒用的攝影模式,但是大抵上都是相機自動調整曝光條件的。三張看起來都好像沒有手震的樣子對吧!尤其是時速80KM那張,光圈開的比較小,快門又比較長,但是卻跟前面兩張的品質相差無幾。這代表了什麼意思呢?

  我必須很遺憾的告訴各位,防手震只是個神話。

  不管各家廠牌把自己的相機防手震功能如何誇大,其實只要拍照時光源充足就好了,光源充足意味著曝光時間可以壓到很低,就算坐雲霄飛車照出來的影像也不會糟到哪邊去。

  但是相反的,光源不足的時候,怎麼辦?

  所以這時候就必須仰賴相機是否有高ISO(感光度)了,ISO高意味著對於光的感受度越高,曝光時間因此又可以壓低,防手震的效果才能比較容易突顯出來,但是ISO值越高雜訊越高,這又要開各家廠牌的雜訊抑制技術了。所以各位看倌以後買相機不要只執著於有沒有防手震,能有高ISO值(至少要有ISO400)又有好的雜訊抑制技術才是你們的首選,知道嗎?

  扯遠了,測試過了相機防手震的功能,現在來測試變焦吧!我們偶爾也停車下來拍拍風景照,這時珈瑒就指著遠方一棵樹,問我手上的相機能不能清楚拍出來。


在左邊兩根路燈中間的遠方,有一棵樹跟旁邊的植物都不一樣對吧!就是要照這棵樹。


珈瑒的相機照出來的,3倍光學變焦加上4倍數位變焦,一共12倍放大,快門1/200s,光圈F/4.9。


我的相機,Canon PowerShot S2 IS,12倍光學變焦,不開數位變焦,快門1/200s,光圈F/4。

  同樣是12倍放大,在快門以及光圈差不多的情況下為啥清晰度差這麼多呢?原因就出在珈瑒的相機光學變焦只有三倍,卻用了四倍的數位變焦,也就是利用數位運算來把像素放大,不是真正的放大所導致。所以各位在買相機的時候一定要買有光學變焦功能的機種啊!但是有三倍就夠了,因為變焦率越大,光圈會越小(因為攝影的視角越小),這樣又牽扯到防手震的問題。除非有特殊需求(絕對不是說偷拍)才要買到我這種啊!

  好啦!好孩子的相機介紹教室到此結束。証明了自己的相機買的值得之後(都自己在講)。我們來到了一個好地方,這裡有許多人在戲水抓螃蟹,風景優美,最重要的是終於不用收門票了(炸飛)!


原來是金沙灣海濱公園啊!


啊不是不能下水?怎麼我看一堆人在水裡?


替代役青年登場!


整個海濱公園。


流入海裡的小溪,上面還有小橋哩!


有好多人在抓螃蟹喔!


橋下也有人在遊玩。

  雖然這邊應該也不錯玩,不過不是珈瑒小時候常常來抓螃蟹,一直念念不忘的龍洞。為了找回他童年的回憶,我們繼續向前出發。


看起來又是個謎樣的海灣後頭那兩個大型石頭是兩頭鯨魚。  


鯨魚的近照(其實還是很遠拍)。


看起來像樂高積木城堡的渡假飯店,進去觀賞裡頭的風景又要收門票。


不知名海灣。


涼亭。

  接下來,我從路標上看到了一個景點,龍洞岬隧道。


從外頭看到的風景。

  不過我們不得其門而入哩!因為路旁都是護欄,找不到入口可以進去,直到我在鼻頭隧道前看到一排機車停放著,難道.......


一排機車停放著,難這邊有玄機?


原來右邊有密道啊!


這邊有挖好的池子讓人浮潛,還有救生員耶!


較外圍還有人在釣魚耶!


很漂亮的礁岩地形。


正直青年眺望遠方?

  逛完了這邊之後,也沒啥好逛的了,我跟珈瑒就準備從海洋大學那條路打道回府啦!現在來到的是碧砂漁港。這邊有魚市場以及整排的餐廳,當然以海鮮為主,還有坐船遊基隆嶼的船家等著招攬客人,不過我覺得這地方不大適合我們這種年輕人,店家拉客人進去用餐的方式也頗怪,不像是拉人去吃飯,反而是像「少年耶!這邊有幼齒喔!」的感覺,所以我們也不想久待,就直接回家囉!


碧砂漁港邊小船。

  好啦!路也探好了,行程也規劃好啦!這個暑假我一定要大玩特玩的啦!不過話說我不是學生哪來的暑假啊?(炸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