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初次上MRI的班之後,我又經歷了大大小小的MRI考驗。

  沒做過的部位、病人是局長級的VIP,MRA、MRCP、因為太胖塞不進coil、又或者是病人愛亂動導致一再的重做而影響到整個排程。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在我的運氣以及惡搞下平安度過。我現在甚至認為,這些玩意兒都沒有什麼。

  然而現在,我坐在控制台前,眼睛死盯著檢查室裡頭的病人,我的手心甚至冒汗。

  裡頭的病人做的是簡單的Lumbor Spine,也不是VIP級人物,還是活跳跳的從門診走過來的。

  我卻覺得今天是我從事放射技術工作以來的最大挑戰。










  因為這個病人裝了Pacemaker。

  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的絕對禁忌症:心律調節器。就裝在病人體內,而且那個病人現在就躺在檢查室裡頭做檢查。

  你一定在猜,我不是瘋了就是以後不想幹了!

  三十分鐘前,我正在慶幸今天排程的病人都沒來,把磁振造影室給關了,晃回放射科打混。不到半小時,門診突然開單,將檢查時間排在早上十點。

  「反正今天都沒有病人,就幫他作吧!」我心裡這麼想。

  帶領著病人走到磁振造影室,一開始先做例行性的問卷調查間填寫同意書,以判定病人適不適合做檢查。我還沒開口問,病人先說話了。

  「我有裝心律調節器喔~」病人微笑,還掀開襯衫讓我看。

  「沒關係啦!我在這邊做過很多次了啦,都馬沒怎樣啦!!」病人開到我露出驚恐的神色,又繼續說。

  雖然我們的機器是0.3Tesla,可是沒誇張到這種地步吧。我看了看他過去的就診紀錄,還真的有做過!!

  打給科裡資深的學長,他也建議我不要做,可是還是要我詢問開單的醫師。這種事情還是謹慎一點好!

  撥了通電話給神經外科的馮醫師,告知他病人身上裝心律調節器的事情,結果............



  「啥?他有裝喔??」這是馮醫師的回答。

  真夭壽啊!病人的心律調節器就這麼大個擺在眼前,難道你看診的時候沒發現?也罷,人都有看走眼的時候,至少聽了這樣的消息你可以把檢查取消吧?

  「不過沒關係啦!他是裝在表皮下而已啦!而且那個病人的情況並不是一定要心律調節器才活的下去,所以你幫他作應該是沒有關係啦!」聽完我無言了,雖說我們家的機器磁場很弱,我還曾在攝影室裡頭講過手機,可是要是病人走進造影室,心律調節器因為磁場有了不正常的作用,病人因此「ㄘㄨㄚˋ」起來怎麼辦?

  雖然不情願,但是在醫師要求,在加上病人也同意的情況下,我還是硬著頭皮做了。還要求病人在做的途中要不舒服一定要大聲喊出來。

  然後,現在的我,死盯著檢查室裡頭,病人肚子的上下起伏。

  每一下起伏,都深深的也影響我的心跳。

  不要停!不要停!

  我彷彿跟一個把家產全部投進股票交易的操盤手,只希望手中的股票衝破萬點。

  但我只希望,眼前這張股票,不要跌到下市就好。

  趁著做完每個protocol的時候,我總會用麥克風問病人會不會不舒服,就算是說不舒服也好,我要聽到病人回答我。

  「醫生不怕死,我可怕的要死,千死萬死可不能死在我這啊~ 」這是我內心的話。

  好不容易做完了,我馬上衝進檢查室。

  「作完囉~會不會不舒服?」我著急的問。

  「不會!感覺很好!」病人一樣報以爽朗的笑容。




  你感覺很好,我卻嚇到快沒知覺啦!老天幫幫忙!以後別再叫我做這種病人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