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那個讓我讀完冒了一身冷汗,毛骨悚然的大作:樓下的房客。終於在大螢幕呈現了!

  從電影院走出來,文字的震撼轉換成畫面。雖然電影情節跟原著小說有點出入,但那種悸動還是有增無減,果然是沒有白白花時間進戲院。

 

  前段日子,我還曾經力邀朋友進戲院一同觀影,但她幾經思索後還是拒絕,因為這劇情實在太變態、太扭曲。

  故事描述,房東在每個房客的房間、公共空間,都裝了針孔攝影機。藉此了解每個房客的生活習慣跟個性,然後了解每個房客。最後,利用自己對房客們的了解,藉此挑撥房客們自相殘殺。然而,房東完全沒有親自動手殺人,但幾乎每個房客都在不知幕後黑手的情況下,誤以為其他房客是自己的真正的仇人,然後殘忍的殺死對方。

 

  光聽這短短的介紹就知道這有多邪惡跟變態對吧?第一次看到這部作品,是在色情網站閒逛時看到的,我剛開始還以為是什麼情色文學。結果一看就欲罷不能,讓我完全忘了我去色情網站的原本目的(什麼啊喂!)

 

  當下讀完的評價就是邪惡兩字,介紹同學看還害他作惡夢。所以我完全能了解為啥邀人一起去看電影被拒絕。因為這實在不是什麼勵志溫馨感人的題材,有的只是滿出來的邪惡,洋溢的色彩是一片漆黑。

  然而十多年過去了,再回首這部作品,我的感觸很不一樣。普遍來講,可能看完電影之後就是覺得好邪惡好變態好噁心,然後走出戲院就忘了。原因就在於,像房東這種純粹因為好玩而挑撥離間的變態,或者漢尼拔等等的食人魔之流。在現實生活中,搞不好到死都遇不到一個。然而人生如戲,電影其實只是現實生活的反映。現實中每個人的行為一定有其目的,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用正當的手段達到目的。於是我們可以這樣說,只要有心,其實人人都可以是房東。
 

  我看到你們很要好,我卻沒份,我不喜歡;大家都討厭我,不行,我得找個墊背的;最近沒錢了,我得從眼前幾個盤仔那弄點來花花;整個現實世界其實是由一大串利己主義者所組成。也就是說看出對方話語中背後的目的,你就能知道其實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一定遇過這種人。A去跟B:「我覺得C因為如此這般,這樣很壞。」 B聽了這番話也說:「聽你這樣講,我有同感。」  然後A馬上去跟C:B覺得你很壞。」 A卻隱藏了其實是自己剛剛引導B說出這樣的話的事實。於是 C聽了不甘示弱:「哪有!B上次怎樣怎樣,他才壞! 然後就是A再跑去跟B說,C講了這番話。最後就是BC吵了起來。

  這種挑撥離間方式似乎是萬年不敗款,BC因為可能是事實,也有可能不是的東西反目成仇。即使多年之後誤會解開(當然通常不會),兩人的感情卻再也回不去了。

  其實A一開始只要稍微了解BC的個性。也許是B就是一個心直口快的人,也許BC本來就不熟。然後加油添醋一下,就算BC是老江湖也很容易中招。從旁觀者的角度一定覺得BC很蠢,因為一開始如果A說的是自己的事情,BC不見得相信,但在這事件中A卻變成一個中立的腳色(電影裡頭的房東也是)。但誰能想得到A搞不好用這招挑撥很多人了呢?

 

  我很不喜歡這樣,人與人的互動跟緣分不應該毀在這種小伎倆之下,但我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很多人無法看穿(常常包括我)在冠冕堂皇,聽起來毫無破綻的話語背後,A真正的算計是什麼。於是乎,我這才明白原來稱讚你的話其實不是稱讚你,責罵你的話其實不是真的要罵你(雖然通常都是)。最後,每個人都因此存著一副防備心,人與人的互動都戴著一層虛偽的面具,再也回不去了。

 

  舉例來說,A跟我說:「你最近胖了不少。」  好吧!這是事實。但真實是,A根本不在乎我胖了是不是不健康,其實A只是想跟我推銷沒有作用的減肥產品而已。

 

  於是,跟別人互動時。我常發現,擺在眼前的事實,往往是經過包裝後的真實。有時是對方蓄意為之;有時是自己不敢面對;又或者,只是我想太多而已。

 

  結果我才省悟到,事實不一定等於真實。相信與不相信之間竟然有如此遙遠的距離。
 

  這麼多年來,我極力的想要避免成為被房東宰割的房客。為此,我想過各種方法。比如,換一間出租套房住。但是我發現,每個地方或多或少都有房東的存在;又或者,我聯合其他的房客,告訴他們有房東的存在,然後就可以避免被房東挑撥離間;但是我這才發現一件電影沒有說到的事情,在現實世界中,每個人都是房客,但也可以是房東。你以為現在這個人被算計,因為被挑撥離間過的很慘,下一刻卻又搖身一變,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開始學會算計別人。然後我們終其一生都在算計人跟被算計中切換來切換去,在泥沼裡頭爬不出來。

 

  好累!我這才發現,原來真正的救贖就是超然於房客與房東間的腳色切換。成為跟電影裡頭,名為穎如的那個腳色一樣的人。在原著小說中,她是整棟樓裡頭唯一知道房東在搞什麼的人,她知道房東在偷看她,她甚至知道房東在挑撥離間其他的房客。但她從不拆穿房東,只是冷眼的看著,無論房東怎麼挑撥,房客怎麼互相殘殺,都像沒她的事一樣。任憑邪惡在螢幕裡頭蔓延、擴張,彷彿她只是螢幕外的觀眾一樣。

 

  就一篇有勸世意味的心得文來說,要如何才能做到像穎如一樣,冷眼看著房客被房東設計而置身事外呢?

1.聽到話之後,不要照單全收,思考一下跟你說話的人背後的算計。

2.關於個人評價的部份,如果不是聽到本人說出口的話,那就聽聽就好不要放在心上。
3.永遠都要搞清楚,誰對你好,誰對你不好(其實這很難)。對你友善的人不見得真心對你好,常常讓你覺得很煩的人也不見得對你不好,搞不好他只是運氣很差,總是不得你的緣;明白了這點,你就知道,很多事情沒甚麼好生氣的,但是也沒甚麼好高興的。

4.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還是要誠懇以對啦!牛頓的第二運動定律: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有正向的能量出去,就會有正向的回饋。有句口號請用台語念:誠懇逗陣!

 

  不曉得我還能冷眼看著房東與房客的戰爭獨善其身多久?或許最終我被迫脫離觀眾的腳色。跳進那個名為人生的大螢幕中,一下子是房客,一下子是房東,然後,隨波逐流......如同原作小說當年在網路上連載時,文末的最後一段:樓下的房客,永遠沒有劇終落幕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